2017年11月7日 星期二

五神通解說

大智度論卷二十八記載六神通,現再補充關於五神通的了解。 佛經記載阿羅漢有三明,佛 • 菩薩得六神通, 而漏盡通與漏盡明是不能修成的(詳情參考網誌:天國的考驗), 現在由基本講起:

第一天眼通, 極目千里,能見人所不能見, 主要以意念力控制腦電波擴散出去, 動物界的蝙蝠以聲納感應, 雷達的發明亦以此為基礎,人乃萬物之靈,自然更高階, 中國亦有一些流傳說 :『 以無念為有念,以一念化萬念,萬念歸一。』 意思是摒除所有雜念,只餘一念, 以意念驅使腦電波擴散出去,當訊息回歸就是你所要的答案。 所以修行者必須要學習達到心清意靜的境界。

第二宿命通, 能見過去未來,就是先知的能力。 發功的原理相同,只是前者是在現在時空搜索,這種是穿過時間空間的領域去搜尋。

這兩種是阿羅漢的修為,亦是最基本的練習,學習精神的集中,意念力的掌控。

第三他心通,可以讀取他人的思維,聽取人的心聲,更高者更可掌控人的行為;初階者,鑑貌辨色,能觀人於微,稱為他心智,就如人類的心理學或行為心理學等。

第四識聞通,能聽天下之音,眾生之聲,百獸之聲,其實就是轉 channel ,人類有不同語言,這亦是配合他心通,就是你聽到人的心聲,或想令人幫你辦事,但如我們廣東人所說的「雞同鴨講」,亦無法全面發揮,而這還與最後一種有關。

第五如意通,上天入地,翻手為雲,覆手為雨,點石成金,無所不能;但要控制不同的變化,不同的腦波頻率,才能達致多變;現世代有些人突破了超能力,如磁力人,只能貼住身體發功,最好由基礎學習發放腦電波,有機會更進一步。

再補充佛經記載:大般涅槃經 卷廿九,卅

善男子。若有比丘善修神通。一念之中能作種種神通變化。一心一定能作二果所
謂水火。如是比丘則能莊嚴娑羅雙樹。師子吼言。世尊。若如是者。目連比丘即其人
也。何以故。目揵連者。善修神通無量變化故
善男子。若有比丘修習大智利智疾智解脫智甚深智廣智無邊智無勝智實智。具足
成就如是慧根。於怨親中心無差別。若聞如來涅槃無常心不憂慼。若聞常住不入涅槃
不生欣慶。如是比丘則能莊嚴娑羅雙樹。師子吼言。世尊。若如是者。舍利弗比丘即
其人也。何以故。舍利弗者。善能成就具足如是大智慧故

神通與大智慧皆佛門正宗修行。望有緣者能習之。

如有緣者可在網誌了解智慧神通(小宇宙結合)的基本解說 → 心經(參考網誌:神通經書)。還有神,佛,道的關係(參考網誌:挪亞方舟現世)。

http://messiahmaitreya.blogspot.hk

簡體:

http://blog.sina.com.cn/u/2875248980

彌勒
丁酉年立冬

1 則留言:

  1. 香港沒醫生可治你 建議送美國 JH 腦部外科不錯

    回覆刪除